第46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編譯人:陳靜儀、梁雅娟、吳思萱、姜璿、郭亦文

發行刊號:第四十六期
發行日期:2006/10/13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WTO 同意美方要求暫停第二個空中巴士小組審查

2歐美持續爭論美國GMO 稻米進口問題

3.小組在GMO 案件中對維也納條約公約之解釋恐影響日後在WTO 爭端適用多邊環境條約之可能性

4.中國新訊

5.美加同意修改及實行軟木案雙邊協議以結束纏訟已久的貿易爭端

經貿法訊

WTO 同意美方要求暫停第二個空中巴士小組審查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本周同意美國與歐盟 於空中巴士補貼案中第一個小組審查結果出爐前,暫緩第二個小組審查1 。本次 所暫停之第二個小組審查(DS347)中……(詳全文)

歐美持續爭論美國GMO 稻米進口問題
WTO 杜哈回合談判於今年 7 月宣告暫停後,歐盟即改變其策略,宣布其將 與個別國家展開雙邊 FTA 談判。 歐盟執委會官員Nikolaos Zaimis則於日前表示,歐盟理事會將可能在本(11) 月中總理事會會議期間通過決……(詳全文)

小組在GMO 案件中對維也納條約公約之解釋恐影響日後在WTO 爭端適用多邊環境條約之可能性
本案係美國、加拿大及阿根廷就歐盟基因改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以下簡稱 GMO)核可程序之延遲(moratorium)所提出之案件。 歐盟主張依維也納條約法公約…..(詳全文)

中國新訊
※中國聲稱美國之出口管制規則將危及雙方貿易 美國一項尚未正式施行之出口管制規則,將要求中國必須針對 47 項敏感性 商品金額超過 5,000 美元之出口,提供最終使用證明書(end-use certification); 中國於 9 月底向美方表示,中…… (詳全文)

美加同意修改及實行軟木案雙邊協議以結束纏訟已久的貿易爭端

美加兩國於 2006 年 10 月 12 日同意實行雙邊軟木協議(Softwood Lumber Deal),並且決定修正軟木協議中有關「協議生效需要各方簽署同意」的規定。 美加兩國於今年 4 月初曾達成軟木雙邊協議,依協議內容,加拿大出口商將 無法再以「美國對進口軟木所為之措施減損加拿大………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