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編譯人:鄭嘉詩 、楊嘉凱、姜璿、蔡羽婷、林聖峪

發行刊號:第四十八期
發行日期:2006/11/17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美國與秘魯,哥倫比亞間之自由貿易協定在新國會面臨困難

2. Lamy 要求各談判團體重新展開杜哈回合之運作

3.美國、馬來西亞對FTA 內容仍存有相當歧見

4.美俄就俄加入WTO 達成協議,俄並同意展開打擊盜版動作

5.中國新訊

經貿法訊

美國與秘魯,哥倫比亞間之自由貿易協定在新國會面臨困難
美國民主黨在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s)後重掌參眾兩院,此恐危及美 國-秘魯及美國-哥倫比亞間 FTA 之發展。 民主黨一向較重視保護勞工權益,致……(詳全文)

Lamy 要求各談判團體重新展開杜哈回合之運作
WTO 理事長 Pascal Lamy 於 11 月 16 日宣布,杜哈回合各領域之談判團體應 重新展開談判以協助各國找出可行的協商方案,打破目前之僵局。但他強調各談 判團體之主席得自行決定談判之程序及進度……(詳全文)

美國、馬來西亞對FTA 內容仍存有相當歧見
在美馬第三回合的談判中,電信及電子商務部門的投資限制、政府採購和服 務業部門的開放是主要無法達成共識的三項議題,在電信及電子商務部門的投資 限制上,馬國要求外國投資不得超過百分之三十;此外,因馬國視政府採購議題 為敏感議題,故雙方仍在確認各自之立…..(詳全文)

美俄就俄加入WTO 達成協議,俄並同意展開打擊盜版動作
美、俄已就俄加入 WTO 乙事完成雙邊協議,為換取美國同意簽署雙邊貿易 協議,俄國除同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外,並在許多智慧財產權議題上做出讓步, 雙方已於本年在越南舉行之亞太經合…… (詳全文)

中國新訊

※美國及歐盟持續對中國智慧財產權執行問題施壓 儘管在本月初時,WTO 會員同意在使用 WTO 爭端解決機制前,給予中國 在智慧財產權執行方面更多的時間,但美國及歐盟上週仍就此項議題向中國施壓。………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