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編譯人:周紹偉、吳思萱、蔡羽婷、楊佳偉、鄭嘉詩

發行刊號:第五十二期
發行日期:2007/3/26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美馬持續為FTA進行對話,但仍無重大進展

2.美歐就1992年航空協定在WTO下進行言詞辯論

3.美韓在FTA無重大進展後將於首爾再度會商

4.中國新訊

5.WTO依厄瓜多之請求針對香蕉案成立執行裁決審查小組

經貿法訊

美馬持續為FTA進行對話,但仍無重大進展
雖然美國之貿易談判授權法(TPA) 即將到期,馬來西亞政府亦決定持續與美方進行自由貿易協定之談判,然而,雙方在政府採購、金融服務以及競爭法規等議題上仍充滿歧見,且馬國政府亦主張將稻米及菸草排除於此FTA農業議題之外。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 (USTR) 之發言人表示,雙方雖均有意願持續進行貿易談判,但在TPA失效後是否真能達成簽訂FTA之目標仍充滿變數。雙方未持續談判,USTR助理代表Barbara Weisel將與馬國首席FTA談判代表於四月中在華府就此議題進行對話。……(詳全文)

美歐就1992年航空協定在WTO下進行言詞辯論
美歐本週就DS316案中小組是否應審查1992雙邊航空協定爭論不已。本月21及22號小組舉行言詞辯論,美國認為歐盟對其民用航空器及基礎建設之補貼並不合法,要求歐盟放棄,並指出小組審查唯一的重點應僅在於歐盟「發射補貼」(Launch Aid)……(詳全文)

美韓在FTA無重大進展後將於首爾再度會商
在華盛頓會議無法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共識後,美國及南韓於3月26至30日於首爾展開高層會談。美國副貿易代表Bhatia表示和南韓大使Kim已在智慧財權、金融服務以及原產地規則三個議題達成相當之進展。然而,USTR發言人卻認為早先一個禮拜在首爾所達成的章節協議仍尚未定案,故仍有許多棘手的議題並未解決。USTR的官員Cutler 提到紡織品之高層談判於本月23日舉行,並且認為應繼續推動美國汽車在韓國的市場進入。……(詳全文)

中國新訊
*中共通過加惠產業之新稅政策
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NPC)於3月16日通過企業企盼已久的稅務政策。該政策制定出許多對產業的優惠稅率。且通過對內、外資企業所得稅率統一課徵25%之規定。法令預計於2008年1月開始實施。雖然法令之制定未臻完善,然而NPC的通過已可視為制定新稅法的最後一關。根據該稅法規定,中國須提供農牧產業,如農業、林業、畜牧業、水產業,稅率…… (詳全文)

WTO依厄瓜多之請求針對香蕉案成立執行裁決審查小組
WTO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以下簡稱DSB)本週依厄瓜多之請求,對歐盟與厄瓜多間之香蕉案成立執行裁決審查小組(Compliance Panel),針對歐盟新的香蕉進口制度進行審查。厄瓜多第一次請求成立執行裁決審查小組之申請遭到歐盟之阻撓,且卡麥隆、多明尼加及牙買加皆表態支持歐盟。然而,依據WTO規定,歐盟無法阻撓厄瓜多第二次之申請,故DSB於3月20號成立執行裁決審查小組。……(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