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4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23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的摘要徵稿已於今日截止,本中心預計於5/2(二)寄送入選通知。
  • 本期各篇之視聽版導讀發布於本中心YouTube頻道「聽我說,經貿法訊!第314期」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的Google Book已上架,在此附上連結
  • 本期共3篇報導,涵蓋「USMCA下SPS專章」、「汽車原產地規則」、「歐盟內部投資仲裁判斷」等主題。
1.    美國就墨西哥農業生物科技政策提出USMCASPS專章之技術性諮商請求

2. 《美墨加協定》小組就汽車原產地規則之裁定結果

3. 《能源憲章條約》下歐盟內部投資仲裁判斷於境外執行之爭議

美國就墨西哥農業生物科技政策提出USMCA下SPS專章之技術性諮商請求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今(2023)年3月6日宣布,針對墨西哥的農業生物科技政策,將在《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啟動食品安全檢驗暨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專章下的技術性諮商。美國表示此次的諮商將討論墨西哥之基改玉米相關禁令,以及其拒絕對「具生物科技特性之特定產品」之授權申請。…. (詳全文)

《美墨加協定》小組就汽車原產地規則之裁定結果

自《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生效以來,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三國針對汽車原產地規則之適用產生疑義,而爭端解決小組於今(2023)年1月就此爭端做出裁決。…. (詳全文)

《能源憲章條約》下歐盟內部投資仲裁判斷於境外執行之爭議

於2018年的Achmea案中,歐洲法院認定歐盟內部投資仲裁協議與歐盟法不相容,故判定無效。此後,歐盟成員國法院紛紛撤銷或拒絕執行歐盟內部仲裁判斷。不過,當歐盟境外法院介入到執行程序時,歐盟成員國可否同樣以「不存在有效的仲裁協議」為辯護,抵制歐盟境外的執行程序?….(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蔡家卉
主 編:張育瑋
編 輯:林思妤、鄭宇倫、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蔡昀庭、李子維、蔡汶憲、戴維萱、吳雨陽、蔡佩璇
發行日期:202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