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3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23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9(六)舉辦,無論是傳統的國際經貿法領域、或是新興的跨領域研究,皆竭誠歡迎賜稿。摘要徵稿截止日期為4/25(二)中午12:00,徵稿啟事報名表如連結,敬邀各位廣為宣傳!
  • 本期各篇之視聽版導讀發布於本中心YouTube頻道「聽我說,經貿法訊!第313期」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的Google Book已上架,在此附上連結
  • 本期共3篇報導及1篇小論文,涵蓋「漁業補貼協定」、「世界貿易組織改革」、「TRIPS」、「原產地標示規則」等主題。
1. 從爭端解決及救濟機制之角度試析WTO《漁業補貼協定》之成果

2. 歐盟有關重振世界貿易組織之新提案

3.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針對COVID-19診斷及治療產品之潛在智慧財產權豁免展開調查

4. 美國農業部就其肉類原產地標示規則新提案徵求評論

從爭端解決及救濟機制之角度試析WTO《漁業補貼協定》之成果

去(2022)年世界貿易組織第12屆部長會議上,《漁業補貼協定》完成談判。在此之前,漁業補貼雖原則上得適用《補貼暨平衡措施協定》之規範,但漁業補貼究竟係被歸類為禁止性補貼或可控訴補貼、進而應適用的爭端解決與救濟程序為何,向來為各界討論的焦點。…. (詳全文)

歐盟有關重振世界貿易組織之新提案

歐盟於今(2023)年2月23日公布一項改革世界貿易組織的提案,呼籲應強化世界貿易組織之審議功能,特別是針對以下三類議題:補貼、環境永續性、以及貿易包容性。…. (詳全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針對COVID-19診斷及治療產品之潛在智慧財產權豁免展開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署依據關稅法請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進行有關COVID-19診斷及治療產品之調查。國際貿易委員會於今(2023)年2月1日正式立案第332-596號調查,針對世界貿易組織《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有關COVID-19診斷及治療產品專利權進行市場動態分析。….(詳全文)

美國農業部就其肉類原產地標示規則新提案徵求評論

今(2023)年3月6日,美國農業部發布一項原產地規則提案,並徵求外界評論。該規則提案將限縮「美國製造」或「美國產品」標示之使用,僅允許其使用於自美國出生、飼養、屠宰與加工的動物所製成的肉類、禽類肉品與蛋類產品,使其標示之含義與消費者的理解更趨於一致。….(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施文真、楊培侃、薛景文
總幹事:蔡家卉
主 編:張育瑋
編 輯:林思妤、鄭宇倫、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蔡昀庭、李子維、蔡汶憲、戴維萱、吳雨陽、蔡佩璇
發行日期: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