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2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23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9(六)舉辦,無論是傳統的國際經貿法領域、或是新興的跨領域研究,皆竭誠歡迎賜稿。摘要徵稿截止日期為4/25(二),徵稿啟事報名表如連結,敬邀各位廣為宣傳!
  • 本期各篇之視聽版導讀發布於本中心YouTube頻道「聽我說,經貿法訊!第312期」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的Google Book已上架,在此附上連結
  • 本期共3篇報導,涵蓋「國家安全例外」、「CBAM」、「重新平衡機制」等主題。
1. 「國家安全例外」條款解釋之演進以及可能影響

2. 歐盟議會、歐盟理事會與歐盟執委會就碳邊境調整機制達成三方協議

3. 國家安全例外」條款引入立即的「重新平衡」機制

「國家安全例外」條款解釋之演進以及可能影響

世界貿易組織於去(2022)年12月9日及21日分別公布「美國──鋼鋁製品關稅案」及「美國──原產地標示案」的爭端解決小組報告。…. (詳全文)

歐盟議會、歐盟理事會與歐盟執委會就碳邊境調整機制達成三方協議

去(2022)年12月13日及18日,歐盟理事會、議會與執委會就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以及與其高度相關之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達成三方協議。…. (詳全文)

「國家安全例外」條款引入立即的「重新平衡」機制

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於今(2023)年3月7日舉行研討會,討論《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第21條國家安全例外條款之援引。….(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蔡家卉
主 編:張育瑋
編 輯:林思妤、鄭宇倫、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蔡昀庭、李子維、蔡汶憲、戴維萱、吳雨陽、蔡佩璇
發行日期:202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