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啟事] 第23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全文檔案)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貿組織暨法律研究中心」於2001年起,每年即定期舉辦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至今已20餘年。近年為對抗疫情肆虐、並順應網路科技發展,增加了線上參與之選項,同時亦開啟論文集之電子出版。如今利用YouTube平台與會、或是在Google Book閱覽本研討會之論文集,反成為與會之各界的偏好,也進一步擴大了本研討會之傳播幅度與影響。

今年本研討會堂堂邁入第23屆,未止歇之烏俄戰爭雖使全球政經關係持續緊張,但國際經貿法領域仍然有值得關注的新發展,無論是印太經濟架構、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美國的推動下均積極前行,也加速環境、投資、人權、金融等議題與經貿法交錯的研究。換言之,如今的經貿法課題除了傳統的市場開放、貿易救濟等領域外,貿易與環境、貿易與投資、貿易與人權以及貿易與金融等跨領域的研究,同樣躍居舞臺之上。

無論是傳統的國際經貿法領域、或是新興的跨領域研究,也無論是與多邊的世貿組織相關的議題、或是與複邊的經貿投資協定相關的課題,更無論是國際經貿投資之公法領域或私法領域,皆竭誠歡迎賜稿。回顧本研討會歷來所探討過的主題,皆在一定程度內反映當時之重要課題,這也使得本研討會之相關討論令人期待。尚望各界能一如過往地繼續惠予支持,俾本研討會能為國內國際經貿法之研究持續做出貢獻。

一、徵稿重要時程

(一)報名摘要截稿:2023年4月25日(二)中午12:00以前

(二)摘要入選通知:2023年5月2日(二)

(三)論文全文截稿:2023年7月11日(二)中午12:00以前

(四)全文審查結果通知:2023年7月28日(五)

(五)全文修改回傳截止:2023年8月15日(二)中午12:00以前

(六)論文發表日期:2023年9月9日(六)(地點:國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

二、投稿報名方式

(一)於2023年4月25日(二)中午12:00前,寄送包含以下內容之附件檔至ietlconf@nccu.edu.tw,並於電郵主旨標明:「第23屆研討會論文投稿」。

(1)「第23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投稿報名表」,

(2)論文中文摘要(務請具體俾審查委員瞭解論述之依據與邏輯)、

(3)「論文大綱」及參考文獻(務請詳盡,建議論文大綱至少含2階,俾審查委員得以有效評估論文全文於期限內完成之可能性)。

(二)報名表可至本中心網站下載,本中心將於收到上述電郵後發出收訖通知。若投稿人未收到電郵收訖通知,尚請不吝與本中心聯絡。

三、注意事項

(一)本徵文不接受已在其他會議、期刊發表之論文。

(二)審查方式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為摘要審查。

第二階段為全文匿名審查:摘要審查通過者須於前揭期限內,將論文全文(含中、英文摘要、本文、附錄、參考文獻)以附件檔方式寄至指定電郵信箱。

(三)摘要入選卻未於期限內繳交論文全文者,將取消之後投稿資格三年。

(四)全文審查通過者,有義務配合外審意見進行修改,並於期限內回傳修改後之電子檔,否則不得於研討會上發表。

(五)回傳上述全文修改之同時亦需簽署「出版授權書」,以授權本中心於研討會後集結出書並於Google Book上架。本中心亦將依字數致贈稿酬及第23屆論文集一冊。

(六)摘要繕打格式:Word 2003以上軟體,中文使用新細明體12 pt字型,英文使用Times New Roman 12 pt字型。

(七)論文全文引註格式:請參考《中研院法學期刊》撰稿凡例格式,檔案可至本中心網站下載。凡例格式不足處請參考The Bluebook: A Uniform System of Citation (21st Edition)規定。

四、聯絡方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貿組織暨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商學院261050室

電話:02-2939-3091轉81047

傳真:02-2938-7699

E-mail:ietlconf@nccu.edu.tw

本研討會執行秘書:蔡家卉;手機:0971-82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