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9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本期經貿法訊為這學期最後一刊,感謝讀者的長期支持,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兔年行大運。
  • 第310期預計於2月24日發行,敬請期待。
  • 本中心寒假服務時間(1月16日~1月18日、1月31日~2月10日)將調整為星期一~星期五上午9:00至12:00,造成不便尚祈見諒。
  • 本期各篇之視聽版導讀發布於本中心YouTube頻道「聽我說,經貿法訊!第309期」
  • 2023年春季貿研所經貿法組考試入學科目已更改為「國際經貿時事分析」,請參考相關例題並收看本中心之「線上招說會」及最新發布的「考科解析」,獲取第一手備考資訊。另外,備審資料之繳交時限為 112 年 2 月 22 日(三)下午 5 時,建議提早準備。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的Google Book已上架,在此附上連結
  • 本期共3篇報導,涵蓋「多邊暫行上訴仲裁安排」、「適足性認定」、「歐盟反規避」等主題。
1. 多邊暫行上訴仲裁安排之首例—試比較與「土耳其—藥品案」程序協議之差異

2. 歐盟針對美歐資料隱私架構提出適足性認定草案

3. 簡介歐盟反規避對俄制裁之規範及其廣泛影響

多邊暫行上訴仲裁安排之首例—試比較與「土耳其—藥品案」程序協議之差異

去(2022)年12月21日「哥倫比亞—冷凍薯條案」之仲裁判斷終於出爐,作為首件利用「多邊暫行上訴仲裁安排」進行上訴審查之案件,有其里程碑意義。…. (詳全文)

歐盟針對美歐資料隱私架構提出適足性認定草案

去(2022)年12月13日,歐盟執委會對美國提出「適足性認定草案」,此舉將促進更為安全的跨大西洋資料流動,並肯認其為自歐洲法院於2020年7月的Schrems II案之裁決中認定「隱私盾協定」無效後,美歐雙方在資料傳輸議題上之ㄧ大進展。…. (詳全文)

簡介歐盟反規避對俄制裁之規範及其廣泛影響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為有效實施對俄羅斯之制裁,歐盟於去(2022)年10月6日及12月16日分別通過對俄羅斯的第八輪及第九輪制裁,在該二輪制裁中歐盟皆增列了對俄制裁清單。….(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薛景文
總幹事:蔡家卉
主 編:張育瑋
編 輯:林思妤、鄭宇倫、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蔡昀庭、李子維、蔡汶憲、戴維萱、林彣璇、吳雨陽、蔡佩璇
發行日期: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