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8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本期各篇之視聽版導讀發布於本中心YouTube頻道「聽我說,經貿法訊!第308期」
  • 2023年春季貿研所經貿法組考試入學科目已更改為「國際經貿時事分析」,請參考相關例題並收看本中心之「線上招說會」及最新發布的「考科解析」,獲取第一手備考資訊。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的Google Book已上架,在此附上連結
  • 本期共3篇報導,涵蓋「氣候融資」、「出口管制」、「世界貿易組織新聞」等主題。
1. 國際貨幣基金會於氣候融資之最新發展與挑戰

2. 美國對中國之半導體出口管制可能違反WTO下之義務

3. 世界貿易組織2022年末新聞盤點

國際貨幣基金會於氣候融資之最新發展與挑戰

近年來氣候危機逐漸加劇,各金融機構紛紛採取相關措施與合作以應對氣候危機。國際貨幣基金會於2021年建立氣候策略,並於今(2022)年設立「韌性與永續性設施」…. (詳全文)

美國對中國之半導體出口管制可能違反WTO下之義務

美國商務部於今(2022)年10月7日發布一規則,針對中國半導體及超級電腦產業祭出新的出口管制。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說明此規則旨在限制中國購買與製造用於軍事用途的高階晶片,惟實際上美中政治角力的意味濃厚。…. (詳全文)

世界貿易組織2022年末新聞盤點

值此歲暮,謹代表「經貿法訊」編輯群,為關心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近況的讀者們盤點一下2022年末之主要新聞。時間點以308期發刊週(12月19日~)之前半週新聞為主。….(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蔡家卉
主 編:張育瑋
編 輯:林思妤、鄭宇倫、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蔡昀庭、李子維、蔡汶憲、戴維萱、林彣璇、吳雨陽、蔡佩璇
發行日期: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