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1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本期經貿法訊為這學期最後一刊,感謝讀者的長期支持。
  • 本中心暑期服務時間(6/20~9/8)將調整為週一~週四上午9:00至12:00,造成不便尚祈見諒。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3(六)舉辦,預計於8月中旬發行的第302期電子報將刊載研討會論文摘要,敬請期待!本中心FB粉絲專頁亦將持續更新最新活動訊息,敬請關注!
  • 本期各篇之視聽版導讀發佈於本中心YouTube頻道之「聽我說,經貿法訊!第301期」該頻道亦有自第20屆起之年度研討會錄影,歡迎訂閱並開啟小鈴噹之通知功能!
1. 簡介歐盟制定永續產品之生態化設計要件架構規則草案

2. 釐清性別視角於國際貿易脈絡中的意涵

3. 美國於供應鏈中採「朋友支柱」策略之評析

4. 社群媒體平台可能違反歐盟GDPR透明度規定之黑暗模式

簡介歐盟制定永續產品之生態化設計要件架構規則草案

於今(2022)年3月30日,歐盟執委會提出「永續產品之生態化設計要件架構規則草案」,旨在確保全球企業於歐盟市場上所製造及銷售之產品的永續性,以減少對環境之損害。該規則草案建立一法律架構以對受規範之產品訂定生態化設計要件、引入新的數位產品護照與透明化要件以提供產品之資訊、以及提出自我管制之替代方案並規範產品之符合性評估。…. (詳全文)

釐清性別視角於國際貿易脈絡中的意涵

於今(2022)年6月世界貿易組織的第12屆部長會議上,多個會員的貿易部長擬通過「促進貿易中的性別平等及女性經濟賦權部長宣言」,並制定未來兩年貿易與性別工作計畫的內容及範圍。為此,世界貿易組織會員應當釐清「性別視角」於國際貿易脈絡中的意涵。…. (詳全文)

美國於供應鏈中採「朋友支柱」策略之評析

美國財務部長葉倫於2022年4月13日提出「朋友支柱」策略,強調美國應透過與志同道合之國家簽署複邊貿易協定,以提升供應鏈之韌性。美國調整供應鏈策略,除了彰顯其欲提高供應鏈韌性的決心外,實質上,亦重申了其欲與中國抗衡之立場。然此類因地緣政治因素而介入市場的政府行為,與目前多數供應鏈奉行自由經濟的情形有所差異….(詳全文)

社群媒體平台可能違反歐盟GDPR透明度規定之黑暗模式

歐盟資料保護委員會於今(2022)年3月21日發布「一般資料保護規則」關於在社群媒體使用黑暗模式規範之指引草案,並於同年5月2日前開放公眾諮詢。該指引草案為社群媒體平台的設計者及使用者提供一實用準則,以辨別及避免於平台上使用可能違反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之黑暗模式。….(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施文真、楊培侃、薛景文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