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0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Congratulations to Professor Dukgeun Ahn, on his new position as Minister for Trade.
    恭賀首爾大學安德根教授(第14屆研討會受邀學者)獲任命為韓國通商交涉本部長!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3(六)舉辦,竭誠邀請各位參與。本中心FB粉絲專頁將持續更新最新活動訊息,敬請關注!
  • 經貿法訊堂堂迎來第300期,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本期各篇之視聽版導讀發布於本中心YouTube頻道之「聽我說,經貿法訊!第300期」。該頻道亦有自20屆起之年度研討會錄影,歡迎訂閱並開啟小鈴鐺之通知功能!
1. WTO漁業補貼談判之最新進展

2. 峇里農產品關稅配額低執行率改進機制之最終決議

3. 歐盟要求公司實施人權盡職調查之可能影響

WTO漁業補貼談判之最新進展

世界貿易組織第12屆部長會議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經歷兩次延期後,終於將在今(2022)年6月12日起召開。眾多議題中,漁業補貼談判尤為焦點,因全球漁產銳減程度已超乎預期。會員曾於第11屆部長會議承諾,將在本(12)屆會議中完成相關談判,以符合聯合國所訂定之永續發展目標。然而根據今年5月20日「規則談判小組」主席有關5月「漁業週」之談判進展報告,會員仍無法就不具特定性之燃料補貼、開發中國家之特殊與差別待遇、以及漁工權益等問題達成共識。…. (詳全文)

峇里農產品關稅配額低執行率改進機制之最終決議

農產品的關稅配額制度係烏拉圭回合為確保農產品的最低市場進入機會所設計的機制之一。儘管如此,長久以來,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出現配額執行率過低之情形,因此自峇里部長會議之前,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對於農產品關稅配額執行率過低之討論不曾停歇。峇里部長會議對此做成了一決議,針對配額執行率不到65%的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分別訂定不同的配套措施,盼盡可能地提高農產品的配額執行率。…. (詳全文)

歐盟要求公司實施人權盡職調查之可能影響

為了有效解決公司迫害人權及環境的問題,歐盟執委會於今(2022)年2月23日通過「公司永續性盡職調查指令草案」,其旨在促進全球供應鏈中永續且負責任的公司行為。該指令草案要求歐盟大型公司或是在歐盟境內從事重大業務的非歐盟公司評估其實際或潛在造成的人權及環境影響,以預防、減輕及賠償已被辨識出的人權及環境侵害。….(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