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9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3(六)舉辦,今年欣逢我國加入WTO滿20年,竭誠邀請各位參與!
  • 近期疫情升溫,敬請注意身體健康。
1. 美國「貿易體系保護法案」初探

2. 聯合國即將啟動首個全球減塑公約之談判

3. 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發布關於歐盟GDPR第15條近用權之指引草案

美國「貿易體系保護法案」初探

美國國會授予行政機關對外進行貿易談判之權力於去(2021)年7月1日到期,至今尚未更新。由參議員波特曼與昆斯於今(2022)年2月28日所提出的貿易體系保護法案,與過往國會之貿易談判授權相較,相對限縮,僅賦予行政部門WTO架構下封閉式複邊協定談判之權力。…. (詳全文)

聯合國即將啟動首個全球減塑公約之談判

經過多年來的推動,各國在今(2022)年2月28日至3月2日舉行的第五次聯合國環境大會中通過決議,承諾將成立一個政府間委員會,就訂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減塑公約之內容,展開談判,並預計在2024年完成。這項成果可歸功於各國先前對此積極尋求共識,甚至有許多國家在本次會議舉行前已共同發布關於制定減塑公約之聲明。…. (詳全文)

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發布關於歐盟GDPR第15條近用權之指引草案

歐盟資料保護委員會於今(2022)年1月18日發布一般資料保護規則第15條近用權之指引草案,並於今年3月11日前開放徵詢公眾意見。本指引草案對於一般資料保護規則第15條之近用權進行解釋,解釋重點包括:一、資料主體原則上得請求其被資料控制者收集的所有資料;二、資料主體提出近用權請求的方式;三、對資料主體揭露的資料內容必須以一般人即可閱讀的格式呈現;四、除了一般資料保護規則條文中明確列出之三個例外情形外,資料控制者不得再對資料主體的近用權做任何保留或例外規定。….(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