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8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3(六)舉辦,今年欣逢我國加入WTO滿20年,敬邀各界以臺灣入會20周年、或其他國際經貿法學相關議題為題惠予賜稿。報名摘要截止日為4/26(二)中午12:00,敬請把握時間,徵稿啟事報名表如連結,竭誠邀請各位參與!
  • 本中心將以e-mail回覆確認投稿信件,如有投稿但未收到回信者,請來信詢問,謝謝!
1. 美國促進乾淨工業減少碳排政策之貿易層面意涵

2. 簡介歐盟「反經濟脅迫規則草案」及其於WTO下之合致性

3. 美國延長貿易法第201條款有關太陽能產品關稅政策之評析

美國促進乾淨工業減少碳排政策之貿易層面意涵

美國於今(2022)年2月15日發布「促進更乾淨的工業部門以減少碳排放」之事實簡表,其中包括各部門對減碳作出之因應措施。與貿易相關之項目包括啟動乾淨政府採購以及使用貿易政策獎勵乾淨製造。若政府購買規則的制定有事實上歧視,則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且若實施自製率要求,則與美國過往要求其他國家不得採用自製率要求的對外貿易政策相左,亦可能使受規範的公司競爭力下降。…. (詳全文)

簡介歐盟「反經濟脅迫規則草案」及其於WTO下之合致性

歐盟執委會於去(2021)年12月發布「反經濟脅迫規則草案」,以期保護歐盟及其成員國免因第三國之經濟脅迫,而被迫採取、終止或調整特定政策。然而,當前尚無法定論,歐盟將以嚴格或寬鬆標準認定經濟脅迫。且為因應第三國之脅迫行為而採取的反制措施,是否合乎世界貿易組織之會員義務與規範亦仍待進一步釐清。…. (詳全文)

美國延長貿易法第201條款有關太陽能產品關稅政策之評析

美國政府為保護國內太陽能產品製造業,於2012年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包含於2018年初宣布實施貿易法「第201條款」,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等產品課徵額外關稅,為期四年。今(2022)年,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延長此防衛措施政策,並對延長內容進行些許調整。….(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培侃、薛景文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