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7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3(六)舉辦,今年欣逢我國加入WTO滿20年,敬邀各界以臺灣入會20周年、或其他國際經貿法學相關議題為題惠予賜稿。距離報名摘要截止日期(4/26)僅剩兩週,徵稿啟事報名表如連結,敬邀各位廣為宣傳!
  • 近日疫情升溫,請大家注意防疫,也敬祝各位闔家平安、身體健康!
1. 美國打擊人口販運之相關貿易政策與措施

2. 簡介歐洲晶片法案計畫

3. 歐盟新反避稅指令草案對私募股權基金的潛在影響

美國打擊人口販運之相關貿易政策與措施

美國於去(2021)年12月發布「打擊人口販運國家行動計畫」,為了執行本行動計畫,白宮於今(2022)年1月25日首次召開「監控與打擊人口販運跨部門工作小組」會議。「打擊人口販運國家行動計畫」針對打擊人口販運相關之貿易政策與手段訂定原則性的執行方向,並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制定與實施合乎目標之貿易政策。…. (詳全文)

簡介歐洲晶片法案計畫

今(2022)年2月8日,歐盟執行委員會提出「歐洲晶片法案」計畫,其中包括兩項規則草案以及一項建議。規則草案一為新制訂、一為修正。前者擬透過歐洲晶片倡議、供應安全、監測與危機之因應等三大支柱,並加上相關輔助措施,達成強化歐洲半導體生態體系的目的;後者則是為了達成前者所揭示之目標,必須調整2021年所制訂之第2021/2085號規則,即在展望歐洲計畫下已建立的聯合承諾,俾前者實施無虞。…. (詳全文)

歐盟新反避稅指令草案對私募股權基金的潛在影響

為打擊濫用空殼企業避稅的行為,歐盟執委會於去(2021)年12月22日發布新反避稅指令草案,其中指令草案納入「最低實質要求」,規定若歐盟企業不符合「最低實質要求」且未能豁免或落入例外,則將被認定為空殼企業並承擔不利的稅務效果。….(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