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6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預計於今年9/3(六)舉辦,今年欣逢我國加入WTO滿20年,誠摯期盼各界以臺灣入會20周年為題惠予賜稿,其他與國際經貿法學相關主題亦同樣歡迎。距離報名摘要截止日期(4/26)僅剩一個月,徵稿啟事報名表如連結,敬邀各位廣為宣傳!
  • 近日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提醒大家多注意身體健康,也預祝各位春假愉快!
1. WTO新環境複邊倡議之最新進展

2. 中美貿易戰下之貿易體系轉變

3. 美國「重建美好未來法案」電動汽車稅收抵免規定潛存不歧視義務之貿易爭議

WTO新環境複邊倡議之最新進展

自2001年杜哈回合談判以來,多邊貿易協定的談判受到「單一認諾」談判模式之桎梏而停滯不前,第11屆部長會議開始出現所謂的複邊倡議,以避免少數會員綁架整個WTO的談判。其中在環境議題方面,「貿易與環境永續性結構討論」及「塑膠汙染及環境永續塑膠貿易的非正式對話」此兩項複邊倡議於2021年12月15日提出部長級聯合聲明,而「化石燃料補貼改革」之複邊倡議則是由紐西蘭於同日重新發起。…. (詳全文)

中美貿易戰下之貿易體系轉變

始於2018年之中美貿易戰,至今尚未緩和,雙方高關稅之政策導致兩敗俱傷。有鑑於中美為世界兩大經濟體,許多人認為此為全球化終結之預兆。惟有研究顯示並非如此,中美以外之許多國家,受高關稅影響產品之出口貿易量反而因此增加,世界總出口貿易量更是高於貿易戰前之數量。…. (詳全文)

美國「重建美好未來法案」電動汽車稅收抵免規定潛存不歧視義務之貿易爭議

去(2021)年美國眾議院通過「重建美好未來法案」,內容包含拜登政府欲推動與醫療保健、環境、教育及社會支出相關等眾多重大事項。其中該法案對電動汽車稅收抵免的相關規定,因可能涉及違反世界貿易組織下國民待遇義務及補貼協定等相關規定,而引起其他會員之貿易關切。….(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楊培侃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