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啟事] 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暨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全文檔案)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貿組織暨法律研究中心」自成立之第4年(2001年)起,即每年定期舉辦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至今已20餘年。即使於疫情肆虐期間亦未間斷,反而促使研討會的型態由實體進化成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並提前達成研討會論文集專書數位化之目標(Google Book)。這都要感謝各界長期以來對本研討會之持續支持,方使其做為國內經貿法學研究重要論壇之地位屹立不搖。

今年欣逢我國加入世貿組織滿20年,已見證台灣的入會(見第2屆論文集)、10周年(見第11屆論文集)之本中心,誠摯邀請各界除各類重要的國際經貿法學主題外,亦能以臺灣入會20周年為題惠賜文稿,以回顧臺灣加入世貿組織20年所帶來的啟發、或展望臺灣做為世貿組織之一員未來可努力之方向。

當然,與國際經貿法學相關的其他主題,無論是公法、抑或私法領域同樣歡迎;也歡迎跨領域的主題,如貿易與租稅、貿易與環境、貿易與投資、貿易與人權等。當今熱門的主題,如世貿組織之改革、疫情所引發之貿易問題、區域經濟整合(如CPTPP)、以及國際政治緊張所牽動之貿易糾紛固然值得高度關注;但另一方面,國際經貿規範條文(包括世貿組織協定規範、自由貿易協定條文、以及國貿條規)之分析,以及相關案例(包含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案例、國際投資仲裁案例、內國法院判決等)之探討,也需要學術討論之持續投入,以增進國內對相關規範之了解,並助國內相關經貿政策之制訂。職是之故,皆請各界不吝提出見解、踴躍投稿。

一、徵稿重要時程

(一)報名摘要截稿:摘要報名已截止。

(二)摘要入選通知:2022年5月3日(二)

(三)論文全文截稿:2022年7月12日(二)中午12:00以前

(四)全文審查結果通知:2022年7月29日(五)

(五)全文修改回傳截止:2022年8月16日(二)中午12:00以前

(六)論文發表日期:2022年9月3日(六)(地點:國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

二、投稿報名方式

(一)於2022年4月26日(二)中午12:00前,寄送包含以下內容之附件檔至ietlconf@nccu.edu.tw,並於電郵主旨標明:「第22屆研討會論文投稿」。

(1)「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投稿報名表」,

(2)論文中文摘要(務請具體俾審查委員瞭解論述之依據與邏輯)、

(3)「論文大綱」及參考文獻(務請詳盡,建議論文大綱至少含2階,俾審查委員得以有效評估論文全文於期限內完成之可能性)。

(二)報名表可至本中心網站下載,本中心將於收到上述電郵後發出收訖通知。若投稿人未收到電郵收訖通知,尚請不吝與本中心聯絡。

三、注意事項

(一)本徵文不接受已在其他會議、期刊發表之論文。

(二)審查方式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為摘要審查。

第二階段為全文匿名審查:摘要審查通過者須於前揭期限內,將論文全文(含中、英文摘要、本文、附錄、參考文獻)以附件檔方式寄至指定電郵信箱。

(三)摘要入選卻未於期限內繳交論文全文者,將取消之後投稿資格三年。

(四)全文審查通過者,有義務配合外審意見進行修改,並於期限內回傳修改後之電子檔,否則不得於研討會上發表。

(五)回傳上述全文修改之同時亦需簽署「出版授權書」,以授權本中心於研討會後集結出書並於Google Book上架。本中心亦將依字數致贈稿酬及第22屆論文集一冊。

(六)摘要繕打格式:Word 2003以上軟體,中文使用新細明體12 pt字型,英文使用Times New Roman 12 pt字型。

(七)論文全文引註格式:請參考《中研院法學期刊》撰稿凡例格式,檔案可至本中心網站下載。凡例格式不足處請參考The Bluebook: A Uniform System of Citation (21st Edition)規定。

六、聯絡方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貿組織暨法律研究中心: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商學院261050室

電話:02-2939-3091轉81047

傳真:02-2938-7699

E-mail:ietlconf@nccu.edu.tw

本研討會執行秘書:曾崇耘;手機:0978-12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