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4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雖然元宵節已經過了,但本期經貿法訊為此學期的第一刊,還是和大家拜個晚年~
  • 預計於今年9/3(六)舉辦的第22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已開始籌備,摘要徵稿截止日期為4/26(二),徵稿啟事報名表如附件,懇請各界賜稿並廣為宣傳!
  • 另外,新學期已開始,本中心恢復通常服務時間(平日9:00-12:00、14:00-17:00)。
  • 國內疫情雖然趨緩,但仍請大家小心防疫、多注意身體健康,最後也敬祝大家連假愉快!
1. 簡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之加入程序

2. 簡介歐盟GDPR地域範圍之適用與跨境傳輸條款之相互作用指引草案

3. 銀行於聯合貸款定價碳風險之現況與進一步影響

簡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之加入程序

隨著我國於去(2021)年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申請,國內對於加入程序之關注日益增加。近日最先申請加入之英國的加入程序進入新的階段,國內有報導指出英國申請案將帶動其他申請國之加入程序。…. (詳全文)

簡介歐盟GDPR地域範圍之適用與跨境傳輸條款之相互作用指引草案

歐盟資料保護委員會於去(2021)年11月19日發布新指引草案,以闡明「一般資料保護規則」第3條地域範圍之適用與第五章跨境傳輸條款之相互作用,並已於今(2022)年1月31日結束公眾諮詢。指引草案提出構成「一般資料保護規則」第五章下的「傳輸」之三項累積要件。…. (詳全文)

銀行於聯合貸款定價碳風險之現況與進一步影響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日益高漲,企業可能會因為更積極的政府碳排放監管措施而增加相關合規成本,面臨所謂的「碳風險」。2021年6月國際清算銀行發布一份當銀行進行聯合貸款評估時,對企業碳風險如何進行定價的實證研究報告。該報告認為目前銀行雖已對碳風險進行定價,但仍未完整考量企業碳風險,除了定價過低以外,亦無完全反映企業整體營運的碳排放。….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薛景文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