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2期經貿法訊

1. 在銀行監理架構中反映氣候風險的挑戰

2. 美國歐盟鋼鋁協議中對綠色鋼鋁生產的推動

3. 試析中國密碼法有關商用密碼管制措施之技術性貿易障礙爭議

在銀行監理架構中反映氣候風險的挑戰

雖然COP26沒有達到理想的目標,但全球對於氣候風險之重視程度已遠勝以往。歐洲央行於今(2021)年10月出刊之第15期「總體審慎簡報」中有一篇關於目前銀行之監理架構在面臨氣候風險之挑戰時,應如何因應之文。…. (詳全文)

美國歐盟鋼鋁協議中對綠色鋼鋁生產的推動

今(2021)年10月31日,美國政府宣布與歐盟達成鋼鋁關稅協議,改採關稅配額制取代其原依「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所課徵的鋼鋁關稅。而該協議對於綠色鋼鋁之推動尤其值得關注,其呼籲各國加入此協議,採取低碳生產方式以支持鋼鋁產業永續發展,並共同採取行動阻止碳密集型及受不當補貼鋼鋁產品進入市場,以恢復鋼鋁市場導向狀態並減少產能過剩的問題。…. (詳全文)

試析中國密碼法有關商用密碼管制措施之技術性貿易障礙爭議

資訊安全是眾多國家近年來所追求之政策目標之一,隨著區塊鏈技術演進,各國亦逐漸規範該項技術並採行相應的管理政策。然而,此舉卻可能造成資訊、通訊相關產業之貿易限制,或對市場進入產生一定程度之障礙,進而產生國與國間潛在的貿易爭端。….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