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1期經貿法訊

1. 重視與氣候變遷有關之金融風險

2. 美國對產業補貼政策之重新審視

3. 澳洲與印度重啟「全面經濟合作協定」談判

重視與氣候變遷有關之金融風險

近幾年極端氣候的發生讓全世界意識到因應氣候變遷已刻不容緩。事實上,氣候變遷不僅威脅到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亦可能衝擊我們的經濟與社會。美國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於今(2021)年即提出一份報告,揭示氣候變遷可能對美國金融市場帶來之風險,並就後續如何因應提出具體建議。…. (詳全文)

美國對產業補貼政策之重新審視

有鑑於美國以往透過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以及補貼談判等方式,無法有效處理以非市場經濟手段進行的補貼行為,今(2021)年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美國創新暨競爭法案」與「基礎建設投資與就業法」,轉而透過對科技、國防等重要產業進行重大投資以對抗外國補貼。…. (詳全文)

澳洲與印度重啟「全面經濟合作協定」談判

印度與澳洲間之《全面經濟合作協定》談判自2015年中斷後,於今(2021)年10月1號重啟談判。有別於過往談判方式,此次印澳預計於今年底先談妥早收計畫,先行實施雙方已達成共識且無爭議之談判成果,以加速實現市場之開放。….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