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0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國立政治大學111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自12/1起報名,經貿法組此次筆試科目為英文與國際經貿法,詳情請見招生簡章, 敬請有興趣的同學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1. APEC與WTO之服務部門國內規章規範之比較

2. 英國為LIBOR於2021年底有序退場之進一步安排

3. 印太地區的變動──「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及中國申請加入CPTPP

APEC與WTO之服務部門國內規章規範之比較

近年來,世界貿易組織致力於推動服務業國內規章之制定,並在今(2021)年9月27日發表「服務之國內規章參考文件」,待參與之會員將其納入各自之特定承諾表,便能將此談判成果納入多邊體系之中;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亦長期參與服務業國內規章相關議題,並於2018年發表服務部門國內規章的非拘束性原則。…. (詳全文)

英國為LIBOR於2021年底有序退場之進一步安排

2017年7月英國宣布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LIBOR)於今(2021)年之後走入歷史。為使LIBOR更有秩序退場,英國亦於今年9月底要求指標利率管理公司至少於2022年這一年的期間內,繼續為英鎊與日圓提供3種期別之「合成LIBOR」利率,以協助難以及時於本年底前轉換至其他替代利率之契約過渡。…. (詳全文)

印太地區的變動──「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及中國申請加入CPTPP

今(2021)年,印太地區之局勢劇烈變動且其戰略重要性受到高度重視。先是澳洲、英國及美國於9月15日宣布組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以深化外交與國防合作交流,並於網路及人工智慧等領域共同研發先進技術,展現美英戰略布局印太地區以對抗中國威脅的企圖心;中國則於隔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有別於安全議題上的強硬態度,試圖透過區域經貿整合布局印太地區。….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薛景文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