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9期經貿法訊

1. 我國推動WTO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之倡議

2. 美國貿易代表署請求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貿易政策對資源不足群體之分配效果

3.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就強迫勞動暫扣令豁免態度的變遷

我國推動WTO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之倡議

世界貿易組織將於今(2021)年11月30日於日內瓦舉行第12屆部長會議,面對尚未完全消弭之新冠疫情,本次會議勢必得對因應疫情之策略有所表示,否則組織對於國際貿易的規範與影響力將愈發式微。職是之故,我國提案部長會議發佈「關於打擊、減緩和復甦新冠疫情及後續影響」的宣言草案…. (詳全文)

美國貿易代表署請求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貿易政策對資源不足群體之分配效果

今(2021)年10月14日美國貿易代表署依據關稅法第332條,請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調查貨品和服務貿易以及貿易政策所產生的資源分配效果。此調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著重調查貿易以及貿易政策對資源不足之群體的影響;第二部分則請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研議強化此議題之研究與分析能力,以利分析特定貿易政策如何影響美國勞工。…. (詳全文)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就強迫勞動暫扣令豁免態度的變遷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於今(2021)年6月針對合盛矽業及其子公司所製造的二氧化矽產品,或是在製造過程中使用該產品的貨物發布暫扣令,禁止涉及強迫勞動之產品進入美國市場。惟鑑於使用二氧化矽之產品種類與範圍甚廣,該局於7月曾於針對此暫扣令之常見問題集中,表示若進口的最終產品製程中僅有「微量」部分涉及使用強迫勞動之產品,則該最終產品可能例外取得豁免而不受此暫扣令的限制….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