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8期經貿法訊

1. 簡介WTO農業貿易談判草案及最新發展

2. 墨西哥就《美墨加協定》汽車原產地規則向美國提出諮商請求

3. 過於保守的歐盟軍民兩用物品出口管制修訂規章

簡介WTO農業貿易談判草案及最新發展

農業談判主席於今(2021)年7月29日介紹其農業談判草案,旨在促進會員之間達成共識,並期望於世界貿易組織第12屆部長會議上取得一定之成果。該草案包含之主要議題有:境內支持、市場開放、出口競爭、出口限制、棉花議題、特別防衛機制、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計畫,以及跨領域的透明化議題。然由今年10月15日之會議情況可知,各會員對於農業套案期望達成之目標不同…. (詳全文)

墨西哥就《美墨加協定》汽車原產地規則向美國提出諮商請求

墨西哥於今(2021)年8月20日向美國提出就《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下汽車原產地規則之適用的諮商請求。墨西哥主張,計算汽車區域價值含量時,一旦汽車「核心零件」之區域價值含量達到75%,而被視為美墨加原產,於後續投入製成品時得以適用「調高方法」,將其視為100%美墨加原產。然而,美國主張《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並未允許調高方法之適用…. (詳全文)

過於保守的歐盟軍民兩用物品出口管制修訂規章

今(2021)年9月9日歐盟對於「軍民兩用物品出口管制規章」的修訂正式生效,本次修訂規章旨在加強兩用物品管制框架下人權保護和反恐的內容,並管控網路監控等新興技術所帶來的風險。但相對於原先歐盟執委會的修訂提案,此修訂顯得十分保守,因為最終的修訂規章除了針對技術援助明確制定規範而有較大進展,其仍刪減了執委會對於一般出口許可以及反規避條款之提案內容….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薛景文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1/10/26